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活動]送你一把《廚藝之鑰》Keys to Good Cooking


我的《廚藝之鑰》自拍,抽莎蘿瑪百年莊園璀璨油醋禮盒組 」

活動辦法:
如果你已經購買了了哈洛馬基的新書:《廚藝之鑰》!即日起至6/4,和你的  《廚藝之鑰》 拍張照片,分享一段心得或感想,寄至rayer@dodocook.com,就可以抽智慧有機體提供的「莎蘿瑪百年莊園璀璨油醋禮盒組 」x1組 (內含250 ml莎蘿瑪100%初榨冷壓欖橄油與紅巴薩米克醋共三瓶,市值1,140元)

-----------------------------------------------
<書籍介紹>
這把鑰匙,幫你打開廚藝大門 !

了解你的食材,認識食物烹調的原理,理解一道菜從食材該如何挑選、處理、保存到烹調, 食物與廚藝 》、《廚藝之鑰》作者哈洛德.馬基/Harold McGee沉浸於科學(大部分是化學)的面向探討分析食物與廚藝已有34年之久,這數十年中,和大部分的科學家一樣,問題、假設、蒐集資料,然後在他的實驗室-「廚房」試東試西。本書擷取出日常烹飪的實用知識,並親身試驗,修正結果。

廚藝藏在細節裡 !

烹飪節目裡的老師總是說:「做菜,就是這麼容易!」然而自己親自上場,開伙甩鍋的過程中,心中仍充滿了疑惑,問題與不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如果不能擁有了解食物的天性,烹飪用具的特性這些基本知識,做菜就會時常處於「不知其所以然」、「一知半解」、「道聽廚說」的迷思之路。照本宣科從來就無法發生在做菜下廚
這件事上,除非有一模一樣的食材來源,一模一樣的烹飪環境、器材,否則在轉換到自己廚房的過程一定困擾不斷,疑惑滿滿。大廚之所以瀟灑,烹飪老師之所以隨性,是因為他們實作經驗豐富,經常由失敗中學習到錯誤,他們已經習慣了撇步後面的道理,知道不照著做的後果。《廚藝之鑰》就是為此而寫:完整涵蓋了從廚房、器具到食材與烹調技術運用等主題,同時給予簡短的解釋。這有助於你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並應用在烹飪上,將食譜的抽象指示化為真實的美味菜餚。希望能幫助你丟開食譜,開始創作與實驗出屬於自己的烹調方式和菜餚。

想看看 《廚藝之鑰》 哈洛德.馬基分享的實用技巧嗎?



新書上市活動:

第一階段:我的 食物與廚藝 自拍募集活動(已結束)
活動辦法:
如果你也收藏了哈洛馬基這系列經典的食物與廚藝,那麼就有機會獲得即將於5月10號發行的新書:《廚藝之鑰》!即日起至5/22,和你的  食物與廚藝  一起拍張照片,並分享一段心得或感想,寄至rayer@dodocook.com

信件標題:我的 食物與廚藝 自拍
信件內容
1.姓名(可用暱稱)
2.
email
3.心得感想
4.和你的 食物與廚藝  一起拍的照片

就有機會獲獎唷~~

獎項:
《廚藝之鑰》(上)(下)新書 x 3 (市值 700元)
大家出版社多多開伙選出「創意獎」1名
另抽出「自拍獎」2名

共3套《廚藝之鑰》(上)(下)新書送給大家,歡迎參加 



第二階段:我的《廚藝之鑰》自拍(即日起至6/4)
活動辦法:
如果你已經購買了了哈洛馬基的新書:《廚藝之鑰》!即日起至6/4,和你的  《廚藝之鑰》 拍張照片,分享一段心得或感想,寄至rayer@dodocook.com,就可以抽智慧有機體提供的「莎蘿瑪百年莊園璀璨油醋禮盒組 」x1組 (內含250 ml莎蘿瑪100%初榨冷壓欖橄油與紅巴薩米克醋共三瓶,市值1,140元)





第一階段:我的 食物與廚藝 自拍募集活動

 1.Kaien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雖然書本
偶而因滿手麵粉或果泥而灰頭土臉
但這套匯集食物與廚藝的智慧結晶
對除了上課之外在家學的我來說
是精進廚藝的老師
也是讓生活更美妙的好朋友


 2. 捲妹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baby food看似簡單,但無調味沒口感的烹飪方式才是主廚們的最高挑戰
《 食物與廚藝 》直接帶讀者了解食料的天性與本質,唯有這樣才有可以
為親愛的baby調配出不花俏最美味的寶寶餐點


  3. 阿仁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這是一套關於食物的小說, 愈看愈引人入勝!


 4.  建豪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2009年,在誠品台大店看到這本食物與廚藝時,我就立刻買了下來。我是個貪吃的人,關於食物的事我總是抱持好奇。當時的我這麼想:終於有人可以解答我的問題了,真好!但其實那時的我還不知道未來的我會這麼瘋狂的栽入關於吃的世界裡。買了"食物與廚藝"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知道了一些原理,但產生了更多問題:我知道肉為什麼變色,也明白肉汁不是只由肉中含脂量決定而已,但要怎樣才能煎出好吃的肉呢?海鮮因為含有三甲胺而容易產生令人不悅的臭味,但要怎樣才能去除呢?楊桃富含草酸,那麼如何挑選楊桃才能不酸而好吃順口呢?我明白各式紅酒的澀味來丹寧,但各種酒的不同處在哪裡呢?在生活中一一實踐後,與食物相關的問題在了解原理後變得更加複雜,我企需一本更專業的書。於是我開始買書:從焦桐、舒國治到朱慧芳、莊祖宜;從學習用餐的禮儀到如何採買新鮮食材;從MASA的食譜到飲食散文選;加入社團,學習吃中餐西餐,學習喝啤酒紅酒。在實踐的過程中,我不斷發現問題,越覺己藐小。於是一本一本蒐集,三本食物與廚藝》翻過了,開始尋找哈維提斯的分子廚藝來讀。聽說哈洛馬基的新書廚藝之鑰》終於要出版了,讓我非常期待。盼望在漫長的學習之路上,可以有更多參考書陪我成長。
讀書是未竟的事業,只能在生活裡落實並體現。這就是我與我物與廚藝》。
註:在美國交換學生時,因為忘了帶食物與廚藝》,只好買了一本原文書充著看,不過回頭一響,那真是珍貴的紀念品。

5. Linda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 食物與廚藝 》是我書架上最常翻閱的書. 他雖然不是食譜書, 但是用理論的方式解釋許多廚房中的化學反應及變化, 而且有食物的來源及歷史. 許多食譜書沒有解釋的原因, 《 食物與廚藝 》都很清楚. 例如說煮焦糖的時後為什麼要加水? 加了水, 廚師才能在一開始就以高溫煮糖, 而不必擔心把糖燒焦, 另外, 加水還可以延長糖漿的燒煮時間 使糖散發更為強勁的風味. 水還能強化蔗糖的轉化作用, 分解葡萄糖和果糖...(《 食物與廚藝 》第三本 pg.175) 說了這麼多, 還不快去買整套回家好好研究研究. 投資這套比買其他食譜都還值得!

6. venus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廚房是家庭的中心,當你確切掌握了食物料理的方式、味道與溫度,你就擁有一支點石成金的魔法棒,讓家中隨時充滿幸福的味道。


7. Lisa 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從開始學習西式餐點以來,對於食譜、食記或是跟料理食物有關的書籍早超過百本其中也有非常專業的字典,《 食物與廚藝 》這套書一出版便開始逐一入手,書夾好像是另外加錢買的,參加抽獎能夠得到新書《廚藝之鑰》的話會非常高興,若是沒抽到也一樣會買,這種值得收藏的書可是不多的~(書我還是有挑的拉~


8. 香蕉蛋糕的食物與廚藝自拍  
[食物與廚藝]難以定義,像是科學般地對食材的物種介紹、化學成分分析、烹調溫度說明;卻又能以流暢中性的筆觸娓娓道來食材和人類的關係,在歷史的演進中人類是如何食用這些美妙的食物。
既是科學上的完整和精確,又將人類如何使用及處理食材的方式描述得津津樂道。讓我不禁好奇,作者馬基到底是個科學家、廚師還是文人?
我想,一位好的廚師要同時兼任以上的身分吧!不僅要會觀察食材的特性,才能歸納經驗做出一手好菜,還得懂得感受生活,才能將作品提升至另一個境界,畢竟在吃的還是人,做出來的菜要能夠感動他人,否則我們只是求溫飽罷了。
不論你是用心持家的家庭主婦還是餐廳裡專業的大廚,抑或只是像我一樣的業餘小廚娘,純粹對食物充滿好奇心,我想說的是,我們也都同時是廚師、科學家、和文人,在身份之間轉換,為的就是欲從手中遞出令人感動的菜餚:)




0 回應:

張貼留言